西葫芦花的美丽传说

如何看待《三国演义》和《三国志》,历史和文学,也算是怼黑

这篇也算是教大家如何怼所谓的正史党黑子

很多人举着《三国志》才是二十四史的旗帜拒绝、贬低、侮辱甚至踩低《三国演义》,乃至先主和丞相,今天来探讨一下,如何看待这种风气。

  1. 先来谈《三国演义》本身(引号内引用游国恩老师的观点非原创)

(1)体裁

首先,《三国演义》的全称叫做《三国志通俗演义》。

“这些小说都是在民间长期流传,经说话和戏曲艺人补充内容,逐渐丰富,最后由作家加工改写而成的。它们比起讲史有很大的发展,其中人物和故事的核心虽是历史,但更多内容是后人(包括作家)所创造的。”

     接下来这段是重点,“它们在内容上和‘讲史’已经没有了一定联系,只是在体裁上保持着‘讲史’的痕迹。这时章回小说已经不分节了,而是明确地分成多少回,回目也由单句发展成参差不齐的双句,最后成为工整的对句。”

我们如今看到的回目对仗工整的《三国演义》是经过毛宗岗修改的,把“参差不齐,错乱无章”的回目改为对偶工整的二句。

我们读《左传》、《史记》、《三国志》、《资治通鉴》等史学材料时也可以明显感觉到其与《三国演义》的不同,这一段主要是想说,《三国演义》为我国文学体裁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,并且历史作品和文学作品压根就不是一回事,不可同类对比。

(2)作者与成书

“《三国演义》不仅是我国章回小说的开山作品,也是我国最有成就的长篇历史小说。”(本句是游老师的观点,不是我徒手编的)

如何成书:“罗贯中在民间传说及民间艺人创作的话本、戏曲的基础上,又运用《三国志》和裴松之注的正史材料,结合他丰富的生活经验,写成了这部影响深远的《三国志通俗演义》。”

罗贯中何人:贾仲名《书录鬼簿后》:“罗贯中,太原人,号胡海散人,与人寡合,乐府隐语,极为清新”;明王圻《稗史编汇》:“有志图王者”;游国恩老师:“推想罗贯中是封建社会里一个有抱负、有理想并有一定的军事、政治斗争经验的人物。罗氏的创作才能也是多方面的,他写过戏曲和乐府隐语,现存的戏曲作品有《赵太祖龙虎风云会》,但主要成就还是在小说方面。”

雕琢:“它集中并充实了宋元时期讲史话本和戏曲中的精彩部分,把《三国志平话》的故事作了删减,删去了像司马仲相断狱、孙秀才发现天书和刘关张太行山落草等荒诞的故事,增加了许多史实,扩充了篇幅,从而成为一部“文不甚深、言不甚俗”的长篇巨著。”

我们可以看出,《三国演义》不是一部“爽文”,它经过深思熟虑精雕细琢,并且整合了民间传闻和野史,如果没有《三国演义》,我们现在看到的三国时期的作品就会像(不敢踩一捧一)某某朝代某某国家的神话一样荒诞无稽。并且称罗贯中这样一位有志有才的大作家为“罗灌水”“罗代打”也是极其不尊重的行为,让人家说我们史圈欺负到文圈头上去。

(3)《三国演义》的三观和思想(我不想指名道姓地驳斥某位学者,不过我必须说‘不入流的混蛋’这种说法真的极其过分)

演义有维护封建统治思想吗:“作品集中展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腐朽;谴责了统治者的残暴和丑恶;反映了人民在动乱时代的灾难和痛苦,表现了作者的政治理想,以及对战争分裂,要求和平统一的愿望。”

演义有维护正统思想的残余糟粕吗:“民间流传的三国故事中的‘拥刘反曹’倾向和习凿齿、朱熹的蜀汉正统思想是有一定关系的。但从《平话》和《演义》的内容倾向来看,决不能把他们‘拥刘反曹’的内容简单地归纳为封建正统观念的表现。”;“作者强调正统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支持深得民心的刘备,而不是行将溃灭的汉献帝。”我在这里说个题外话,现在很多人一边打着《志》里曹魏才是正统的旗号抹黑演义,一边又狂黑演义的正统观念

演义有维护愚忠、愚义的思想吗:“从历史传统来看,义气并不是新的东西。它是封建时代小私有者在受剥削压迫下救困扶危、互相支援、见义勇为、自发反抗的积极品德。”;“(诸葛亮)那种排除万难的才能、坚忍不拔的毅力,和他的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’的忠诚结合在义气,就成为封建时代人民幻想的‘贤相’的典型,他和那些“笔下虽有前言,胸中实无一策”的书生是完全不同的。”

(4)《三国演义》艺术成就

给大家具体介绍为什么说它是里程碑,太具体的不加叙述(因为我懒)

  1. 作者选择了较为艰难的创造道路,剔除了民间传说过于离奇的成分。

  2. 演义的艺术结构,既宏伟壮阔,又不失严密和精巧。这些在古典小说中是少有的。

  3. 演义善于通过错综复杂的故事情节,巧妙地表现封建政治集团之间以及各政治集团内部的种种复杂、尖锐的矛盾和斗争,尤其善于描写战争。

  4. 丰富了我国的艺术宝库

(5)《三国演义》的影响

“它标志着历史小说的辉煌成就。从此以后,历史小说开始大量兴起。”;“不过这些小说,无论就思想性和艺术性来说,都远不能与三国演义相比。”;“戏曲中也出现了大批三国剧目”

戏曲有著名的《龙凤呈祥》、《失空斩》、《鼎峙春秋》等。

(6)《三国演义》是尊刘贬曹风气的始作俑者吗?

宋代民间传说三国故事已经出现了鲜明的尊刘贬曹倾向。

金元的《三战吕布》《赤壁鏖兵》《隔江斗智》等三十多种剧本中表现出了尊刘贬曹倾向。

拥刘贬曹倾向的形成有长远的历史和思想背景,朱熹、章学诚、习凿齿等学者都有明显的拥刘贬曹观念。

(7)演义真的一味贬低了曹操和周瑜吗?

    “除诸葛亮之外,周瑜和曹操也是富有斗争经验、善于应变的人物。周瑜在赤壁之战中分析曹军的虚实,谈笑自若地部署这场大战,愚弄蒋干,并通过蒋干以愚弄曹操,都表现了出色的战略才能。”“因此在写他(曹操)奸诈时,也表现了他“豪爽而多智”的一面,如他在青梅煮酒的谈话中笑袁术是冢中枯骨……”

2.跳出演义谈文学。(大家应该不太感兴趣我少写一点)

文学审美精神活动在人的生活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,并且具有意识形态特征。文学是情感的,并且具有审美情感,是凝聚在审美形象中的主体态度,如各种情绪。

重点:审美是较高层次的娱乐活动,需要一定的审美观照能力。也就是说,自己简单地把《三国演义》当成一本下三滥的同人文是你自己的问题,精神境界不到位犯不着把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当遮羞布。

重点: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不同。艺术真实以假定性情境表现对社会生活内蕴的认识和感悟。艺术真实是对生活真实的超越,以历史理性对社会生活的本质及其必然性的揭示,作为自己审美的价值取向。艺术真实是内蕴的真实、假定的真实。

最后的总结我还用他(不知道谁的请自行百度)的那句话: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,你不喜欢,你算老几?”

(《三国演义》有缺点吗?有。如果有人感兴趣我改天再写一篇《三国演义》的不足之处,不过内容肯定没有这么多,不是因为我个人原因,而是它本身就功大于过。游老师也没找到很多缺点。

对游老师有质疑的也请自行百度。


评论(48)

热度(218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